北京睡眠与健康促进会

老年人需要较少睡眠的真实原因

北京睡眠与健康促进会    行业背景    产业政策    老年人需要较少睡眠的真实原因

很多老年人都说自己睡眠有问题。几乎有一半的老年人称存在睡眠障碍,而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老年人称他们被失眠困扰。

他们的问题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晚上入睡难,二是早晨醒的太早,而且无法重新入睡。在一些情况下,某些疾病加剧了他们的睡眠障碍,但是很多人在没有身体不适的情况下,晚上也无法得到充分睡眠。

缺乏睡眠可能会对免疫系统和身体健康的很多方面造成长期影响,还会导致白天的倦怠,并增加事故的风险。但是有可能随着人年龄的增长,人只是不再需要那么多的睡眠,所以过多担心。

要确定不同年龄的人需要多长时间的睡眠并不简单。当然,你可以计算人们实际的睡眠时间,这样你会发现老年人平均睡眠较年轻人短,但这只能说明他们的睡眠短,并不能说明他们所需的睡眠少。

有时,人们会说老年人晚上睡眠少是因为白天经常会打瞌睡。不过,也有人认为白天非常嗜睡不应被认为是衰老的必然结果。

退休者的失眠情况医生并不总是认真对待。一项研究发现,69%的老年人称存在睡眠问题,但是其中81%的人病历上并没有注明失眠问题。

那么,假如我们设想一下老年人也需要相同时长的睡眠,那么为什么他们的睡眠时间短?一个假设是衰老的过程破坏了他们的生物钟节奏,导致他们较早醒来。研究表明生物钟似乎会发生变化,让人们早起晚睡。他们可能仍然需要睡眠,但是无法入睡,而且即使入睡了,睡眠质量也比不上从前年轻时。

俄罗斯最近对此进行了一次新研究,该研究让130个人在早晨去实验室,呆一天并在那里过夜。研究人员让他们时刻保持清醒,并定时让他们评价自己的困倦程度。白天和晚上的睡意各不相同。在这样的睡眠剥夺实验中,被试者会反映出与生物钟相关的身体变化,比如白天不同的体温变化和晚上的褪黑激素的分泌情况。

研究人员还在白天和夜晚测量了志愿者较慢的脑电波。然后分析所有这些数据,并与过去一周他们的睡眠日记对照,根据早起倾向者或晚睡倾向者的不同特点,分析睡意和较慢的脑电波的分布情况。他们发现,老年人的睡意分布时间与年轻人不同,他们较慢的脑电波的出现时间也与年轻人不一样。

该研究课题的作者阿卡狄•普提洛夫(Arcady Putilov)认为,有两套机制导致睡眠时间减少。人到中年,潜在的慢波睡眠减弱,让人很难保持睡着状态。而到老年,由于体温的变化和褪黑激素的减少,较强的生物钟节奏也会减弱。

密歇根大学研究人员安•阿伯(Ann Arbor)开发的一款名为Entrain的手机应用软件app的最新数据也支持这一观点,即老年人的生物钟节奏对睡眠的减少产生作用。该app能够帮助人们通过在白天的不同时刻调节灯的亮度来应对时差问题。

这款手机app的试用者需要输入他们通常的睡眠习惯,并选择是否与研究人员分享这部分数据。全世界有5000人进行了分享,它展示了全球不同年龄段人群的睡眠习惯一瞥。年轻人分为早起者和熬夜者,但是老年人的睡眠习惯较为一致。

大多数老年人早起早睡。该研究中,40多岁的男性的睡眠时间最短,这种情况很不寻常。但是研究发现,老年人睡眠时间比较固定,这表明过了退休年龄的人入睡和保持睡眠的时间范围较小。

所以,是身体生物钟的变化导致老年人难以入睡和睡眠时间较短。因此,或许老年人不需要太多睡眠这一说法只是一个迷。实际上,老年人只是睡眠的窗口期变短了而已。或许白天的瞌睡不会影响晚上的睡眠。相反,晚上缺觉会导致白天的困倦,所以人需要通过白天打瞌睡来补觉。

但是讨论并不到此为止。2008年在美国布莱根妇女医院(Brigham Women’s Hospital)进行的一项研究中,被测试者在数天中每天可以睡16个小时。60至72岁的被试者每天平均睡7.5小时,而18至32岁的被试者每天平均睡近9小时。一种解释是年轻人需要的睡眠比老年人更多,但是也有可能是年轻人平时睡觉太晚,他们睡眠时间长只是为了补觉。

该研究并没有排除老年人的生物钟让他们在白天无法入睡,即使他们需要睡眠。但是由一些同样研究人员进行的另一个研究,结果更为扑朔迷离。这次研究是在萨里大学(University of Surrey)进行的。

在该实验中,参与者被要求在每天的多个时间尝试小睡。研究再次发现,老年人较难入睡,这说明或者他们的生物钟让他们无法入睡,或者他们的缺觉程度比不上年轻人。研究人员这次确保让他们缺乏睡眠。

整个晚上,他们监测被试者的大脑活动,一旦发现慢波,他们就在房间制造噪音,打断被试者睡眠。第二天,筋疲力尽的老年人和年轻人一样容易入睡。这就说明当老年人真的需要睡眠时,他们也能睡着,而当他们睡不着时,可能是因为他们并不缺觉。

美国睡眠基金会(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召集了一个专家委员会,在审阅了320项研究后,提出了64岁以下成年人每天睡七到九小时、65岁以上七到八小时的建议。

不过,人们仍然愿意相信,随着年龄的增长,生物钟背后的生理过程会发生变化。所以,目前仍不能确定老年人需要较少的睡眠是不是一个谜。不过已知的一点是,在漫长的、寂寞的、黑暗的清晨,你已经醒过来但感到没有得到充分的休息,这会让人难受,而且应当认真对待。

Cochrane(一个国际性的非赢利的民间医疗保健学术团体)组织调查了对60岁以上老人的睡眠问题进行认知行为干预疗法的案例研究,通过研究其中最佳的疗法,他们发现在某些情况下,干预有可能发挥作用,医生值得考虑将其作为安眠药的替代疗法。

原始出处

The older we get the fewer hours we need to sleep, seems to be the accepted wisdom. But there might be other reasons for waking up earlier in the morning.

Age-associated Advance of Sleep Times Relative to the Circadian Phase of Alertness-Sleepiness Rhythm: Can it be Explained by Changes in Ratios Between Strengths of the Underlying Oscillatory Processes?


2018年3月13日 16:22
浏览量:0
收藏